青史无名氏

【金光‖小空中心】史家人的亲情(二)

前言:史家亲情向,小空中心,无CP。


PS:本章俏俏出场较少,就不打tag了。










  史仗义和史存孝转学了,从原本离家比较远的市一中转到小区对面的金光小学,一是因为安全,二也是省去平时的接送功夫。


  史仗义对原本的学校没什么感情,自然接受良好,不过小银燕有些难受,在父亲和大哥面前不说,只是半夜悄悄钻进了二哥的被窝。


  于是半梦半醒的史仗义在感受到床边的动静后一睁眼,差点被这只傻牛吓死。


  “银燕,你要……你怎么了?”


  现在是十一点二十,房间里已经熄灯了,借着客厅一点微光,史仗义看见胞弟紧皱的眉头,语气拐了个弯,变得温柔。


  史存孝默默把自己团起来塞进二哥怀里,史仗义也只能抻长小短手努力抱住他,然后试探性地问:“因为转学的事不开心?”


  “……嗯。”他点点头,“二哥,我以后是不是见到我的朋友们了?”


  “朋友?”拥有两世记忆的史仗义琢磨了一下这个略显陌生的词,手掌覆上他毛茸茸的后脑,“银燕,你以后还会有很多朋友。”


  “但那都不是他们。”小银燕喃喃念叨着几个名字,“二哥,他们也是你的同学,你一点都不会舍不得他们吗?”


  “……”


  史仗义给他让出半个枕头,趁此间隙稍加思索:“银燕,你会舍不得楼下卖煎饼的阿姨吗?算上今天,她已经两个星期没到这里摆摊了。”


  史存孝一脸茫然:“不会……吧,她已经这么久没来了吗?”


  “那你会舍不得水果铺的老大爷吗?他上个月搬走了。”史仗义又问。


  史存孝认真想了许久,不知道该不该点头。


  “还有保安亭的大叔、负责清理小区花坛的大妈、喜欢在公园里散步的奶奶……”


  史仗义列举出很多人,或是邻居,或是多年相处的老熟人,有不少人还是看着他们从小长大,回想起来再熟悉不过。


  银燕不太明白二哥想表达什么,他单线程的脑袋只能思考第一个问题——这些人走了他会不会觉得不舍。饶是如此,他一时之间也拿不出答案。


  应该是有的,但好像又没有。


  史存孝这样想着,迷迷糊糊地说出了口。


  史仗义揉揉他肥嘟嘟的小圆脸,意味深长地道:“你当然会舍不得,尤其是他们刚走的头两天,你连饭都吃不香,一顿只吃两大碗。但是时间久了,你的不舍会消退,等再久一点,你兴许连他们的样子都会忘掉。”


  银燕皱起脸蛋,把头埋在他怀里,闷闷地问:“那我和朋友们分开很久很久以后,也会忘掉他们吗?”


  史仗义眼神一晃,这一瞬间,他没来由地想起了前世的人与事。虽然已经过去很久,却还历历在目,清晰如昨。


  “如果你真的非常喜欢他们,会因为距离变远了、不能天天在一起而忘掉他们吗?”他轻声问道。


  史存孝不假思索地回答:“不会!”


  “嗯,保持这种自信不要变!”史仗义笑着继续揉搓他的脸,“有很多事我们……我们小孩子是无法改变的,这种情况下,做好自己能做的事就可以了。”


  史存孝似懂非懂地点头,小手无意识地揪住他的衣襟。


  过了一会儿,正当史仗义以为他已经睡着的时候,他冷不丁又冒出一句:“以后……二哥、大哥……还有爹亲,也会离开我吗?”


  他这一问,问到了戮世摩罗心中最深的隐痛。


  史仗义小小的脑袋装不下前世如此厚重庞杂的记忆,却有那么几个段落是他无法遗忘的部分,其中之一就是他死前的场景。


  犹记得那时史艳文已经老去,头发花白,面容再年轻也藏不住内里的朽败。卸去尚同会盟主一职的史精忠则陪着他的爹亲游山玩水,两人“无意间”进入了已经一统的妖魔两界。


  彼时,戮世摩罗病得很重,是生命本源的缺陷与流失。好在旁人看不出来,他还能利用最后这点时间从容地安排好后事。


  猝不及防的,那父子两人登门了,说是想和妖魔共主一会。


  戮世摩罗没见他们。


  倒不是他还记挂着前尘往事,而是他腾不出多余的时间。他要遴选继承人,要调整两界管理层的结构,以免自己一死,好不容易打下的基业就分崩离析。除此之外,他还要找人。


  那个多年前就躲得不见人影的小弟。


  如果死前一定要见一个史家人,戮世摩罗希望那人是史存孝。


  可惜的是,他最后没能见到银燕——不是没有找到,而是银燕没赶上。


  那只笨牛会很伤心吧。


  “二哥?二哥?……”


  史存孝稚气的呼喊由远及近,终于传进史仗义耳朵里将他惊醒。


  “啊?怎么了?”他后知后觉地问。


  “二哥,你刚刚突然呆住了,我怎么叫你都不应。你是不是不舒服?”史存孝紧张兮兮地把脸凑上来,一双眼睛瞪得圆亮,生怕漏掉自家二哥一点不对劲的表情。


  “没有,就是困了。”史仗义把他的脸按进怀里,绷着小脸不泄露心情,“快睡吧,明天还要早起上学。”


  “可是二哥,你还没回答我刚才的问题。”史存孝的声音闷闷的。


  “……”史仗义深吸一口气,像是败下阵来,“你爹亲和大哥我不知道,但二哥我……我不会离开你的。”


  “真的吗?”史存孝的语气瞬间欢欣雀跃。


  “真的。”史仗义一脸无奈,“所以快睡吧,已经很晚了。”


  “嗯嗯!”


  得到想要的答案,银燕终于安心,也不回自己的床上,扒着二哥的手臂理直气壮地占去他半个枕头,不一会儿就发出悠长的鼾声。


  史仗义觉得好笑,轻轻捏了捏他的小胖脸,也闭上眼,本以为自己会失眠,却不知何时睡了过去。


  十二点过后,史艳文忽然轻手轻脚地推门进来,月光透窗而入,照见床上两道相互依偎的小小身影。


  史仗义摊开手臂,任小弟趴在他身上,像条小章鱼似的手脚并用地缠着他。大半张空调被卷在银燕身上,而他只能委委屈屈地盖着被角,小脚丫半搭在床边,欲掉不掉。


  他们这对双胞胎共享了同一张脸,连颊边的婴儿肥都一模一样,但从来不会有人错认,原因嘛……首先排除史存孝比史仗义胖。


  在心里损了下小儿子,史艳文微笑着走近床侧,小心翼翼扶正史仗义的脚,再把银燕床上的被子抱过来给他盖上。


  “晚安。”老父亲轻声道。


  又过半个小时,因为复习期中考内容而晚睡的史精忠也蹑手蹑脚地进来了一回,把空调温度调高,又拉上窗帘,最后捏捏平时绝对碰不到的史仗义的脸,才心满意足地离开。


  房门合拢,最后一缕光线消失,史仗义在黑暗中睁开一双睡意惺忪的眼,咕哝道:“睡个觉而已,至于吗?”


  ……


  “叮铃铃……”


  早上七点,闹铃声响彻静谧的房间。


  精力充沛的史存孝几乎是一叫就醒,顶着乱糟糟的头发扑过去关了闹钟,然后担起闹钟的工作,开始吵自己的二哥。


  “二哥二哥二哥……”


  于是史仗义还没睁眼,就被灌了满耳朵魔性的呼唤。


  “好了,可以了,听到了,我醒了。”


  史仗义面无表情地坐起身,鼓着包子脸,凌乱的脑袋上每一根翘起的头发都写着“困”。


  他慢吞吞地爬下床,刚刚站稳,史存孝便抓住他的手腕一把将他拽出去。那一瞬间他觉得自己化为了风筝,史存孝速度再快点,他都能原地上天。


  “二哥二哥!走了走了!”


  史存孝精神抖擞地蹦跶个不停,与昨晚忧郁到钻被窝的样子判若两人。史仗义木着脸跟在身后踉跄小跑,内心不由得对这个过于活泼的小弟生出了一些奇怪的疑惑——


  他这个性子到底遗传了谁?难道史艳文体内有不为人所知的好动因子?


  真让人头秃.jpg


  彼时,史精忠已经早早上学去了,史艳文正坐在客厅里看报纸。


  三十出头的男人坐在晨光下,双腿优雅地交叠,一副眼镜搭配一张报纸,那成熟而儒雅的魅力简单粗暴地扑面而来,在他抬眼看着自家儿子轻笑时达到顶峰。


  史家每日晨间大戏,精力过剩的史存孝拽着他睡不醒的二哥从房间出来,期间必然伴随着小银燕叭叭的说话声和史仗义生无可恋的死鱼眼,截然相反的表情出现在两张如出一辙的面孔上,简直逗得不行。


  史艳文就爱看这个,每看必笑,压力全消,比相声还管用。


  史仗义也最烦在这种时候看到他的笑,一个死亡凝视就飙了过去。


  看到二儿子气圆了的眼,史艳文连忙收起笑意,顺势合上报纸,又低咳两声:“咳、咳咳,银燕啊,你别这样拖着你二哥走,当心摔倒。”


  “哦哦,知道了爹亲。”


  有史艳文出马,史存孝当即乖乖松开了二哥的手,但仍是凑在他身边,近乎亦步亦趋地跟他进了卫生间。


  史艳文施施然放下报纸,将已经做好的早饭端出厨房,摆上儿子们的碗筷。


  他坐在一旁,摘下眼镜细细擦拭着镜片,微垂的长睫在眼底落下两弯阴影。


  第二枚镜片擦干净时,他家的小哥俩打打闹闹从卫生间出来了,下一秒,两双湿漉漉的手一齐贴上史艳文“没来得及”躲开的脸,糊了他满脸水印。


  史艳文放下逃过一劫的眼镜,捏住史存孝的后颈将人抱住,又一把捞过想要偷跑的史仗义,捏着他软乎乎的脸蛋问:“仗义,拿爹亲的脸擦手的主意是你出的吧?”


  “怎么能叫擦手呢?爹亲你的脸上有脏东西,我们是在帮你擦干净啊!”史仗义仗着年纪小,眨巴着大眼睛扮无辜。


  “是吗?”史艳文戳戳不会撒谎的银燕。


  “嗯……嗯……”史存孝发出了迟疑的声音。


  “他说不是,就是你想使坏。”一级银燕语专家史艳文字正腔圆地翻译完两个“嗯”的意思,将史仗义放到自己腿上,“为了维护爹亲的尊严,同时也是对你这种行为的处罚,罚你早餐多吃一个红薯。”


  说着,他拿起一个剥好的红薯递到史仗义嘴边。


  那颗红薯哪里都好,就是有几处烤焦了,看上去像黑乎乎的炭块,完全不像能正常食用的样子——不用想也知道这是史精忠大早上起来烤的时候不小心翻车的产物。


  烤红薯,史精忠的一生之敌。是他唯一翻车率和成功率五五开,努力了一年仍然毫无长进的菜色。


  谁能想象这样一位包揽家中做饭大权,狠起来佛跳墙都能试试的学神型厨房选手,竟然至今无法征服这区区烤红薯呢?


  史仗义一脸严肃地盯着那颗红薯看了一会儿,两只小手包住史艳文的大手。


  “爹亲,想个办法让大哥放弃烤红薯吧,我怕他哪天撞死在这个坎儿上了。”


  “唔……”史艳文想了想,煞有介事地回答道:“我觉得他还有跨过这道坎儿的机会,不至于撞死。”


  “他不死……”史仗义皱起小脸,痛不欲生地捂住胃部:“我们就要死了——”


  史艳文哈哈大笑:“你这么说,当心你大哥晚上不给你做饭!”


  史仗义一捏拳头,从他手里夺过那颗红薯扔回桌上:“那我就把他烤焦的红薯塞进他嘴里!”


  ……


  遥远的金光中学内,正在做值日的史精忠狠狠打了个喷嚏。

评论(5)

热度(80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